6299742758107  

窩的天天天吶!!!(這什麼開場白)

沒想到我也會有寫懷孕日誌的一天,但該來的總是要來,來吧!(在跟誰說?)

 

孕前

就在今年2月想著,已經結婚兩年了,該開始計畫育兒這件事兒...

但2月去澳洲很忙碌,5月又要搬家也很忙碌,3月去日本時有稍微拜了拜,

說希望搬完家後,寶寶再來住歐。

但所謂,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不要算,大概就是這個道理了吧...

寶寶大概很期待住新家,居然就在日本回來的下個月就來報到了阿阿

(寶寶爸:我什麼都沒做阿?!)(因為要搬家所以聖母模式了一陣子..)

不得不說日本的這間神社真的超級靈驗的,因為我託人之附也幫朋友求,

其中一位努力一陣子了,沒想到我一求(還順便求最好能一起懷孕)

真的跟我一起有消息了!!還真的一起阿阿!!靈驗到讓我雞皮疙瘩呀!!(要還願了><) 

 

事發突然,我們帶著開心又緊張的心情迎接寶寶,

只不過搬家方面我就無法搬上什麼忙,頂多幫忙整理及收納。

要謝謝辛苦的老公及家人都一起來幫忙!!

 

0-4W  第一次看醫生,尚未照到胚胎

因為是新手媽媽,總是會特別緊張,在孕期的第4-5週,出現了一點小咖。

醫生開了安胎的小黃球(黃體素),叫媽媽多休息,多休息真的很重要歐!!

至於出現小咖的原因,說法不一,有可能是著床出血,有可能是子宮外孕,

有可能是胚胎不健康,種種的原因,身為新手媽媽一定都會擔心,

基本上會出血,就是不正常(雖然這症狀蠻多媽媽都會有),一定要讓趕緊醫生診斷處理。

而最好的安胎藥,真的就是休息無誤,那幾天我依然有上班,只是少走動,

能坐就別站,能躺就別坐,大約過了幾天後,按時吃小黃球,就穩定多了。

 

4-5W  第二次看醫生,照到胚胎

醫生說由於我子宮偏後傾,其實也蠻多媽媽是子宮後傾,這點是不太需要擔心。

但後傾的缺點,就是初期要用超音波照到胚胎有點難。

醫生在還沒確定是否子宮外孕前都會問說要不要照陰超(陰道超音波),以提早判斷。

可是,可是,可是,想到陰超我就覺得好可怕啊阿阿阿(裝什麼少女)

總之我後來還是選擇先不照,一直到5週多,用超音波終於照到它了!!

照到的時候,醫生也蠻開心的,然後說形狀很好。

大圓裡面還有一個小圓,那就是卵黃囊,供給寶寶養分的地方。

阿~總算鬆了第一口氣了(沒錯,只是第一口)(接下來還有好幾口呢 = =)

這段時期食慾還沒有很大的變化,害喜情況也不明顯。

 

6-7W  第三次看醫生,照心跳

接續著上一次照到胚胎後,醫生就比較放心了,說兩個星期後再回來照心跳。

孰不知這兩個星期的等待也是很焦慮呀~

加上這週某天的早上突然子宮收縮(像是月經來的那種痛),真的嚇翻我了!!

到了回診當天早早就到診所,躺上超音波床的時候心臟都快跳出來了!!

醫生一照,說,"呀~還不錯呀" "有看到那顆白白在閃爍的嗎?那就是心跳歐"

然後就開了聲音讓我們聽.... ... "噗通" 噗通" "噗通" 加上心電圖,好快速的心跳呀!!

老公跟我在聽到心跳聲的當下,兩個人都傻住了!!

生命真是太神奇了!!

因為現在才7w3d,所以心跳大約落在155下/分鐘,醫生說這很正常。

聽到心跳後真的安心多了,雖然還未滿12週,相信寶寶一定會健康成長的,加油!!

IMG_3257  

這一兩週開始,食慾明顯不振,雖然我沒有很嚴重的害喜孕吐等症狀

但光是反胃就讓我這本來超愛吃東西的人覺得好痛苦了呀 > <

另外嘴巴也一直覺得苦苦的,對於酸辣等重口味的東西比較吃得下。

以前的我每天吃同樣食物也沒關係,現在再好吃的東西我吃一次隔天就不想吃了

寶寶很難伺候呀~囧(推責任給寶寶)(還沒出來就先扛了)

 

8-9W  第三次看醫生,照心跳

這個星期照理說是不用去診所的,但因為隔一個星期又想看看寶寶的變化

所以就又臨時跑去照超音波了!!

醫生一看到我就 : "怎麼了嗎?"

我支支吾吾說 : "呃...沒有...就是想照照......"(緊張)(媽媽真的很容易焦慮)

醫生就笑了說好呀來照~嗚嗚這時候發現親切有耐心的醫生真的好重要呀!!

沒想到才隔了一週,這次照,醫生就說妳看,已經看得到頭跟手腳了(大驚!!)

醫生還非常非常有耐心地想要照寶寶在動的樣子給我們看,完全沒有院長的架子呀!!

照到寶寶在動的時候他笑得比我們開心說 : "你們看你們看,他在動呀!!!!"

看到寶寶這麼有活動力,感覺上又比上次照心跳更放心一些了~

於是這星期開始我也慢慢恢復運動的習慣,運動量減為孕前的八折。

懷孕前如果有在運動的媽媽,懷孕後依然可以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,

但前提是胚胎穩定的狀態下,也不要太激烈歐!

這一兩周有一點便秘的情況,於是就多喝水多吃蔬果,

也有搭配納豆菌  幫助消化的活性納豆菌粉。順暢好朋友。

過這一兩週後,情況就好多了,每天都蠻順暢的!

 

10W  情緒不穩最高點

這週老公去新加坡出差,出差前老公打了電話請在南部的娘家媽咪上來陪我照顧我。

這件事我一直到老公出差前幾天才知道,雖然我一個人的確會有點害怕,但也沒這麼不獨立..

媽咪要上來照顧我我很感激,也很謝謝老公這個的體貼舉動,只是... ...

大家都知道,媽媽們都很會念..雖然理解媽媽是為妳好,可是這時期很禁不起念啊!

於是每天都在煩躁中度過,但又覺得媽媽特地上來照顧我我還這樣,很內疚...

總之是個心情很複雜的星期,我也認真跟老公說下次請先跟我討論過再決定> <

其實我跟媽媽感情不錯,雖然分隔兩地但每天會LINE,也算常見面

只是這時期的我很需要安靜,高分貝及煩躁的聲音都是我現在最不想聽到的..

後來問了幾個好友,以及看了網友的分享,發現也蠻多媽咪孕初期有這種情況。

我猜想除了賀爾蒙影響外,這時期剛好也是害喜不舒服最高峰,情緒一定會受影響。

這時候要跟家人/另一半好好的溝通,互相體諒才是解決之道歐~

 

 

11-12W  第一次產檢

IMG_3628  

覺得肚子開始有一點點變化了...(還是其實是這陣子吃比較多的關係?囧)

大約11-12週的孕媽咪們就會經歷第一次的產檢,不外乎就是抽血驗尿照超音波

這階段會有一項自費性的檢查項目 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

只需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做,其中一人過了,之後就不用再檢測,建議大家第一胎要做歐!

 

在第12W時某一天早上覺得怎麼有熱熱無色無味的液體在小褲上,本來不以為意。

後來查了網路上資訊越來越害怕,所以下班趕緊去看醫生~

幸好照了超音波後,醫生說羊水很足,也沒有任何羊水外的跡象。

醫生說如果是初期羊水外漏,通常會合併出血或肚子痛,沒有的話就別太擔心~

應該只是分泌物累積比較多一次洩洪(有這種事!? 囧)

這次醫生一直想幫我看寶寶性別,也一直告訴我"可能是..."

我非常帥氣地跟醫生說,沒關係,等確定一點再說就好,男孩女孩都是寶!!XD

 

另外,過了12W後,肚子的變化就非常明顯!

4781117838262

還沒開始擦妊娠霜的我突然覺得應該要擦了 囧

這邊推薦給大家一款味道還不錯又很好吸收的乳液(因為初期的我對味道非常敏感><)

是廠商送的試用品,我一擦就覺得驚艷,原先那些乳液就暫時被我丟一邊了 囧

征服妊娠紋。Lavy美妃堂無痕緊緻修護霜。

 

 

整理一下孕初期前三個月通常大家會比較擔心或不適的地方:

1.胚胎健康嗎?

  其實在很初期的時候,大約會有20%的胚胎淘汰率。

  這是大自然的機制,很正常,若真的有媽咪們遇到,請放寬心~

  好好調養身體,寶寶很快就又會來報到了!!

2.什麼東西不能吃?

   基本上除了桌子椅子不能吃,酒跟農藥不能喝(來源出自一位很有名的婦產科醫師)

   其他都是OK的歐!!營養均衡最重要~初期記得要補充葉酸多吃綠色蔬菜!

   但也要看每個人體質,像薏仁我就沒吃,黑豆水有一天喝了後出現小咖也停止喝!

3.便秘或頻尿怎麼辦?

   初期的媽咪們很容易便秘,是因為賀爾蒙影響的關係,讓腸胃的蠕動變慢了。

   除了上面提到的活菌納豆粉之外,還有一個我目前覺得非常有效的方法

   就是吃加州蜜黑棗(兩顆)+喝一大杯溫開水!!很有感~

   加州蜜黑棗很多地方都有在賣,我是在Jason超市購買,印象中義美門市也有賣~

   大家挑自己方便的地方買就可以! 可以早上空腹時吃,效果更好XD

   至於頻尿,就真的不能怎麼辦,多去上廁所吧...

   我初期某一階段很誇張(大約10-12W時),一個晚上居然要起床三次...囧

   不過醫生說,這情況到中期,寶寶開始往上長時,就會改善囉!

 

初期三個月的最後的心得,就是很感謝親愛的老公及家人。

陪我度過了心情不穩又不太舒服,常常情緒不好的的孕初期。

雖然很多人會說前三個月不要說,但適時地向親友尋求意見及聊孕心事,

我覺得對懷第一胎的媽咪們很重要呢!!

由於懷孕初期很多情況不是在意料中,老公的陪伴及體貼也變得很重要。

謝謝老公這段時期常常接招我的壞脾氣,家事下廚都扛起來一手做。

常常看到老公做完家事還要在家加班到很晚,真的很辛苦,謝謝你!!(溫情喊話)

現在已經度過比較不舒服的階段,要邁入傳說中的懷孕蜜月期了!!

附上一張比較清楚寶寶照片(我的醫生很喜歡照很久硬要一張好看的Orz)

4844904629670  

各位新手媽媽們一起加油加油加油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DOW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