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SC_0187   

懷孕的第13-28週對大多數媽咪來說,是屬於相對舒服的孕中期。

寶寶這時候比較穩定了,也開始會吸收媽媽吃進去的營養囉。

接下來就來看看小Banbo (誰阿)(寶寶的小名啦哈哈)(沒說是有人會知道膩?)

在孕中期的時候,我們又一起度過了哪些事情呢~~

 

13-14W  邁入穩定期

終於過了12w,來到比較穩定期的13w了!!

這週拿到SMA的檢查報告,得知檢查結果正常,

就在想要稍稍鬆一口氣的時候,發現接踵而至的產檢也都是關卡啊!

食慾不振的感覺也沒有很大的改善,幸好寶寶的成長都很正常,接下來就等16w產檢了!!

 

15-16W  懷孕後第一次出國(短程日本自助)

由於原本就有計畫一趟長途旅行,因此在過了不穩定的三個月後,

我們就先來一趟短程的日本旅行,先試試看身體是否一切OK~

這次是去很常去的大阪,主要去還願,也去了傳說中媽媽會瘋狂購買的阿卡將

(但我完全理智內阿雖然朋友們給了很多建議,但還是不知道該買什麼...)

(反而是接下來的美國加拿大行,新手爸爸買瘋了!!)

4832456165333  

Anyway,這一趟日本小旅行很順利的完成了,寶寶也好乖,陪著我們走好多路!

那麼就期待20w的美國加拿大自助行囉 :")

 

17-18W  產檢(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)

一直到這一週我才很認真研究唐氏篩檢這件事,研究後發現,居然有第一孕期的篩檢?

那為什麼我的醫師及衛教師都只告訴我做第二孕期篩檢呢?

身邊也不少朋友說,她們是做第一孕期的篩檢 (或是年紀更大的話就直接羊膜穿刺了)

讓我一直很困惑也很不解,終於等到產檢時,馬上問了葉醫師,什麼是第一孕期的篩檢呢?

 

葉醫師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,他說:

"其實在美國研究第一孕期(也就是看頸部透明帶)時,我當時就也在研究了,還有發論文呢!"

"所以不用擔心,只要是我的孕婦,在第一孕期(11-13w),我都會幫忙看!"

"至於妳會不知道是因為我看完如果覺得沒什麼問題,就不會特地說了!"

天哪在這邊我真的要很感謝,誤打誤撞的我們真的遇到一個好棒的醫生阿 T  T(淚)

接著我們也聊到第二孕期如果真的要做唐氏篩險,做哪一種比較好?

大家耳熟能詳的不外乎是四指標. NIPT羊膜穿刺。(可點進去看介紹)

我只能透露葉醫師其實不怎麼認同四指標篩檢法...原因大家網路上查一下應該就能得知了

這三種不同檢測的差異,簡單的分就是:

四指標  費用便宜,風險低,準確度不高

NIPT    費用較貴,風險低,準確度高

羊膜穿刺費用普通,風險稍高,準確度高

至於媽媽們如果真的想做唐式篩檢,該選擇哪種方式,還是跟自己醫生討論比較適合囉!

 

19-20W  長途旅行前看診 & 感受胎動

因為即將要長途旅行,因此來請醫生開些平安藥~

葉醫師一看到我就說:"怎麼又來了!!" ......我也不願意阿哈哈哈

於是就跟醫師聊說因為下星期要出國了balabala,葉醫師很可愛,

只要聽到運動或玩樂相關,就很喜歡跟我們聊,還說他當初去美國balabala XDD

接著就開了一些藥讓我備著,安胎的,防頭痛的,防拉肚子的,

甚至連防便秘的等等他都幫我想好了!(揪甘心~

然後就說放心去玩吧! 葉醫師真的有讓人很安心的魔力阿

另外這一週一直覺得肚子有微微的,很像小魚吐泡泡的咕嚕咕嚕感~

原本還以為是脹氣,沒想到醫生說那就是胎動!!

真的好奇妙~第一胎的準媽媽們通常在這時期都可以慢慢感受到神奇的胎動囉!

 

21-24W  長途旅行後回診及孕中期飲食分享

西雅圖+加拿大落磯山脈自助旅行大成功!!

雖然行前沒有太多規畫,但比照之前的歐洲自助經驗,

美加不論語言或文化上我們都比較熟悉,因此簡單多了。

 DSC_0263  

加拿大真的好美呀~~懷孕期間多去郊外走走真的有助於放鬆身心(但要小心安全)

 

這一週最大的變化應該就是體重了...原本幾乎沒什麼變動的體重

在美加十天回來後,居然增加了2.5kg!!才短短十天阿阿阿阿(崩潰)

連護士都說短時間內增加這公斤數實在太多了(汗)(被念惹)

寶寶這次比上次多了500g,也就是有2kg通通在我身上阿(蝦毀)

想了一下原因,大概是在美加很多食物都是高油脂及高糖份!

提醒孕媽咪們,炸物及甜食真的只會胖媽媽,寶寶很聰明,只會挑營養的攝取

所以飲食上要特別注意,尤其是中後期,寶寶開始吸收媽媽營養時,更要吃得健康阿(勸世)

 

以下我來分享一些孕中期平常晚餐吃的東西

因為早餐午餐都在公司吃,比較無法控制,所以澱粉類佔比較多,

晚餐老公為了我們健康,幾乎都會親自下廚,以蛋白質及青菜為主。

 5020232710791

花椰菜炒牛舌 & 牛肉洋蔥蛋炒飯 (飯只有一點點)

5073250488712

青椒牛肉蛋炒飯 & 虱目魚薑湯 (薑對孕婦很好,可以多吃歐)

5020232692140

自製牛肉漢堡排 & 咖哩飯

IMG_4026

焗烤茄汁虱目魚飯 & 花椰菜排骨湯

5149542546797  

香菇玉米蛋炒飯 & 花椰菜排骨湯

大概列出了幾樣,大家應該可以發現幾乎常常有綠花椰XDD

因為我們都喜歡吃綠花椰~綠花椰也含有豐富的鐵.青花素及葉酸,對孕婦很好歐!

IMG_4056  

起司蛋餅 & 烤藍莓bagel

後來老公覺得早餐也自己做比較健康,就幾乎每天早起做早餐..

對於回家要煮晚餐然後繼續加班到晚上12點,早上6點又起來繼續工作及做早餐的老公

我內心真的是有滿滿的感恩及感謝 T  T 

(老公辛苦了謝謝~)(溫情喊話)(是說寫在這邊他看得到嗎= =)

也因為有貼心老公的健康膳食,讓我到孕期過了一半的27w時,

總體重約增加5kg左右(而且2.5kg是在美加亂吃胖的),算是還在標準值內~

 

下面是這幾週肚子的變化,真的開始有凸了,不過穿寬鬆一點的衣服還是可以藏肚的。

IMG_4055

另外,這個時期還有一個蠻重要的自費檢查,就是高層次超音波

高層次我認為是最需要做的一項自費項目,

配合專業醫生的診斷,對於寶寶健康的判斷很有幫助!

而很多媽咪都會擔心照高層次的時候寶寶不配合,

因為照高層次時,最好的狀態就是寶寶可以一直動,讓醫師每一個角度都可以看到。

我的高層次超音波是在台中新亞東醫院做的(配合產檢的媽媽咪亞診所)

在照之前有先吃了一根香蕉,結果寶寶真的超配合,一直翻滾~

滾動到連幫我照高層次的醫生都問我:"他平常也都是這樣一直動一直動嗎..." XDD

建議媽咪們可以隨身帶著一些小餅乾或水果,照之前先吃一點,寶寶通常都會很聽話囉!

另外也很推新亞東的超音波醫師,非常溫柔且有耐心(幫我檢查的是女醫師)!

 

25-28W  妊娠糖尿篩檢

5151249557474  

這一次的產檢有一個很多媽咪都害怕的妊娠糖尿檢查(也是自費項目歐)

關於妊娠糖尿的介紹請點 :http://www.mmh.org.tw/obs/highrisk_edu007.htm

而讓所有媽咪膽怯的就是,要一次喝完上面那50g...

如果50g的沒過,就要再喝100g的糖...生平第一次這麼討厭吃糖阿阿阿 T  T

有些醫院是採用另一種檢測方式,就是一次喝75g,就這麼一次,沒有下次了!

我問了我的產檢醫生,他說75g的屬於偏保守的檢測方式,也就是說,

用75g的檢測會篩選出比較多的妊娠糖尿媽媽(但其中有些媽媽可能根本是正常的)

總是,我的產檢診所採用的是比較精準的50g檢測...但是... ...

我第一階段沒過沒過沒過(晴天霹靂) 知道的當下真的蠻難過的

不過自己大概心裡有數,因為那幾天很常大餐+甜點。

所以我還進行了超想撞牆的糖水喝到飽100g第二階段妊娠糖尿檢查,下次再分享囉。

5151249629543   

不知道為什麼到了27W還是好多人說看不出來懷孕阿阿阿...這樣算比較藏肚嗎QQ

不過聽說後期會大很快,敬 請 期 待了~(期待什麼)

而且到了28W,原本的小胎動根本變成大暴動,肚子餓會狂動,吃飽也會狂踢。 

有人說小男孩兒通常動作會比較大,何止比較大,他根本是在肚子練跆拳道了吧 囧

 

舒適的孕中期感覺過得好快呀~接著就要進入聽說會睡不好吃不下的孕後期了..

加油加油!!(對自己及孕後期的準媽咪們喊話!!)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DOW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